iT邦幫忙

2

如何用 Google Sheets / Excel 當作資料庫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
文章出處

Google 試算表名稱是 Google Sheets,但為了讓大家好理解,以下也會稱 Google Excel。

這一篇說明如何把 Google Excel 當作資料庫,並實作出一個簡單的會員列表頁出來。


建立 Google Excel

在 Google Drive 上,按新增,選擇「Google 試算表」,就會進到一張新的 Google Excel。

這邊設定的假資料欄位,總共有以下 5 個:

  • id:流水號
  • name:姓名
  • image:圖片
  • email:信箱
  • phone:電話

要注意,欄位名稱的部份要用英文,在下面接資料那段會解釋原因。

Demo 的資料如下:


發佈 Google Excel 到網路

這步最簡單也最重要,只有選擇發佈到網路上的 Google Excel,才能 GET 到資料。

首先,點擊左上角的「檔案」>「共用」,會看到展開的選項裡有「發佈到網路」:

點擊後,會出現詢問框,問說發佈的範圍:

這篇 Demo 因為只有一張表,所以直接用「整份文件」,如果是有很多張表,但限制其中幾張是可以抓的,就選擇可以公開的表即可。

按下「發佈」後,就會看見結果的詢問框:

就可以按下叉叉關掉這框了。

接著記得將表單的「檢視」權限開放給知道連結的任何人,以免後面步驟因權限不足而被阻擋。


取得 Google API Key

1. GCP 新增新專案

沒有專案的才需要這步,進到 Google Cloud Platform 的頁面按下新增專案,取好專案名稱後即可新增。

2. 開通 Google Sheets API 功能

有了 GCP 的專案後,進到 API 程式庫:https://console.cloud.google.com/apis/library?hl=zh-TW

搜尋欄中搜尋「sheet」,會看到一項「Google Sheets API」:

點擊後按下「啟用」,專案就會開通 Google Sheets API 的功能:

啟用完成,頁面會回到 GCP 的頁面,可以看到上面一條訊息提醒要有憑證才能使用 API:

直接點擊「建立憑證」,或是打開網址:https://console.cloud.google.com/apis/credentials/wizard?hl=zh-TW

3. 建立憑證

建立憑證的第一步要先做一些選擇:

選取 API」,選擇「Google Sheets API」。

「您需要存取什麼資料?」,這段看了 說明文件 也看不太懂使用的情境,選擇「應用程式資料」就可以。

「您打算將這個 API 與 Compute Engine、Kubernetes Engine、App Engine 或 Cloud Functions 搭配使用嗎?」,本篇只是為了要能夠取得 Google Sheets 中的資料,並不會用到上述的功能,選擇「不,我不會使用任何一項憑證」。

接著按「下一步」。

下一步是填寫我們建立這個帳戶的資料,填寫成我們之後回頭來看時,看得懂要做什麼的資訊就可以:

填寫完後按下「建立並繼續」。

後面二項是選填,不用設定也沒關係,按下「完成」。

4. 建立 API 金鑰

上一步完成後,頁面會回到 憑證的頁面,點擊上方的「建立憑證」,選擇「API 金鑰」:

幾秒後,就會看見跳出一個小視窗,上面寫了「您的 API 金鑰」,這個金鑰也就是我們要取 Google Sheets 時後面要附上的:

視窗上面也提醒了,為了怕金鑰被外人拿到也可以用,我們必須要對這組金鑰加上限制,點擊「限制金鑰」就會進入設定的頁面。

建議一定要設定限制,本篇的 Demo 有限制只有在 Demo 頁下才有效,而且也只能用 Google Sheets API 的功能。

有了 API 金鑰,接著就是用新的 URL 去執行 GET。

Google Sheets URL

V4 版的 URL 規則如下:

https://sheets.googleapis.com/v4/spreadsheets/{表單id}/values/{sheet名稱}?alt=json&key={API金鑰}
  • {表單id}:表單的網址上就可以看到。
  • {sheet名稱}:就是每一張試算表的名稱,預設會是叫「工作表1」,這邊有測試過,有支援中文。
  • {API金鑰}:就是上一段我們從 GCP 上取得的金鑰。

我們用一個簡單的 fetch 來取:

fetch('https://sheets.googleapis.com/v4/spreadsheets/1-vTT5LVlscvExPjqJHrhmlO2ZMM-93McoP-yXT8gyOU/values/工作表1?alt=json&key=AIzaSyAVlwHA4EQx7AWjK1QsT87shL37vhKWrl4')
  .then(res => res.json())
  .then(res => {
    console.log(res)
  })

Console 上會看到回來的資料如下:

回來資料的格式,所有資料都收在 values 裡,Google Sheets 上的每一列會成為一個一個的陣列。


相關連結

附上本篇的相關連結:


作者:Wayne (偉恩)
連結:https://wayne-blog.com/
來源:Wayne's blog | 偉恩的部落格 | 技術博客


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0
greenriver
iT邦研究生 5 級 ‧ 2023-02-16 08:24:12

酷酷的
謝謝分享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41.gif

Wayne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16 11:18:14 檢舉

感謝你!內部的小專案懶得搞後端時很方便,省下很多工!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1.gif

0
s90304a123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02-17 04:54:20

對於不懂後端的工程師來說,這招真的很好用!!

Wayne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17 11:58:27 檢舉
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07.gif

0
Oo_花之舞__oO
iT邦新手 1 級 ‧ 2023-02-19 14:54:30

好喜歡 正需要這個!!!

搜尋超久

謝謝你!!!!!!!!終於有棒棒教學

Wayne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20 09:08:35 檢舉

感謝捧場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25.gif

0
jeffeux
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19 18:11:34

讚讚~真的實用
話說用 GitHub Gist 來當後端資料庫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
不過有網址可能就會被看到就是,隱密性不如 Google Spreadsheets ?

Wayne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20 10:35:29 檢舉

嗯啊,Google Sheet能夠限制token的使用權限~雖然有sheet表單的連結還是能直接看到所有資料;我覺得用在小專案或隱密性不這麼重要的專案上就好,然後CUD鎖好,R就隨意了XD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37.gif

0
zpzp
iT邦新手 5 級 ‧ 2023-02-20 17:16:31

感謝教學

Wayne iT邦新手 4 級 ‧ 2023-02-20 17:36:34 檢舉

不會!
/images/emoticon/emoticon25.gif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